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在西藏——懷念“老西藏”任紀平同志

馬克思曾有過論斷: 宗教是被壓迫生靈的嘆息,是無情世界的心境,正像它是無精神活力的制度的精神一樣。宗教是人台中中古設備收購民的鴉片。

五月春夏交際的午後,天高雲淡,和風拂面。我在一篇介紹習近平總書記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文章裡讀到這句話,這是我多麼熟悉的馬克思《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中的經典語句啊,曾經讓我在西藏錯綜復雜的社會環境裡,知道瞭工作的正確路線。

△圖為任紀平同志(圖片由本文作者提供)

我一遍一遍讀著這經典原句,心裡波瀾起伏,在西藏工作的二十年歷歷在目,任紀平同志的音容笑貌又浮現在我的腦海裡,讓我恍若昨天。

1962年 中印邊境自衛反擊戰 ,我由南京軍區抽調到西藏軍區參戰。那時,我所在的南京軍區這支部隊,經受抗美援朝的洗禮後從戰場上勝利歸國。當時,能作為優秀軍事骨幹抽調到西藏軍事前沿,我對這份光榮充滿崇高的使命感。

到瞭西藏以後,我與任紀平在一起工作,他擔任西藏軍區後勤政治部組織科科長,是上世紀五十年代從南京軍區進藏工作的 老西藏 。因為異地遇到 老鄉 ,我們很快熟悉、親近,任紀平像兄長一樣對待我。

不久,任紀平調到西藏軍區總醫院任副政委,後來,他又調回後勤政治部任副主任時,我也調到軍區汽車部隊。 文化大革命 時期,他再次回到南京任江蘇省軍區後勤部副政委。工作上,我們時合時分,但是都在一個大系統裡,聯系比較密切。

我進藏工作的那個時期,西藏剛剛經歷 平叛 與 民主改革 ,1962年台中中古餐飲設備收購 中印自衛反擊戰 結束以後,西藏政策是 政治統一,信仰自由,政教分開 三大原則,馬克思主義已經作為我黨我軍的政治信仰被西藏同胞普遍接受,理論代表之一就是馬克思《黑格爾法哲學批判的導言》 宣佈人是人的最高本質這個理論為立足點 ,我黨我軍政治工作的目標是將馬克思主義與西藏具體情況結合好,符合國際社會對文明進步的衡量標準。

現在的人們,如果翻開西藏和平解放以後六幾年的文件以及工作總結,會台中二手冰櫃收購發現 馬克思主義理論在西藏大放光彩 的語句很多,實事求是地說,這不是 官話 套話 ,確實是馬克思主義對待西藏實際情況尤其是宗教的基本態度與基本原則被藏族同胞高度認同。

其中,馬克思主義對國傢與宗教相分離原則與宗教信仰自由原則、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原則,引導藏族同胞用與社會主義制度相適應的覺悟開展人格平等,同時又保持民族習慣的新生活;馬克思主義反對用行政手段消滅宗教的原則,在當時的西藏工作實踐中,對待西藏貴族階層實事求是地甄別進步的以及經過幫助可以進步的人予以團結;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鑒於西藏宗教多元,引導各個教派融合發展,杜絕被帝國主義勢力利用,發生宗教之間內訌以及西藏分裂主義抬頭 馬克思主義理論,被藏族同胞接受,形成社會價值取向高度一致的政治統一。

我在執行民族政策非常嚴格的西藏,能很快勝任當時的工作,與任紀平同志的幫助是分不開的。任紀平是一位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很高的政工幹部,他進西藏早,在民族宗教方面,他是 西藏通 。和他談話,非常能滿足我對民族與宗教知識的求知渴望。他為瞭讓我盡可能快而直觀地瞭解西藏,帶我到佈拉達宮下面建起的展覽館參觀,熟悉情況, 西藏翻身農奴歷史展覽館 (西藏博物館的前身),便成為我們二人節假日的好去處。彼時,我們在那裡參閱各種實物與資料,邊看、邊談、邊寫,把吃飯也忘記瞭,邊疆孤寂清冷的時間變成瞭至今最難忘、最有意義的學習時光,我們的友情就是這樣加深的。

西藏翻身農奴歷史展覽館 的展覽非常具有感染力,展覽館門口就有兩個西藏舊政教的受害農奴,一個被挖瞭眼睛,一個被截瞭腿,他們向前來參觀的人訴說自己的苦難,指認農奴主行刑的刑罰工具。

展覽用翔實的資料介紹瞭和平解放西藏的反帝國主義歷史使命,揭露西藏 三大領主 以5%的人口總數占有全部土地,90%的農奴一無所有,農奴對農奴主的人身依附,農奴的孩子一出生就是農奴,註定是奴隸主的附屬品,是農奴主傢 會說話的牲口 。

展覽揭示瞭舊西藏的殘酷現實:舊西藏的法典甚至把人分為三等九級,規定 人有等級之分,命價有高低不同 ,上等上級的人的命價為與身體等重的黃金,下等下級的人的命價僅為一根草繩;農奴主對付農奴的嚴刑酷法就有幾十種,挖眼、剁手、跺腳、抽筋、剝皮都有專門的刑具,折磨人致死的虐殺也是農奴主的特權

在參觀過程裡,任紀平真誠地傳授我一些有用的工作經驗,他講得深入淺出,讓人一聽就懂,我贊嘆任紀平 看待西藏問題透徹 ,任紀平卻說,是馬克思的理論給我們提供瞭符合真理的答案。

至今,我都清楚地記得他那復述著馬克思理論經典語句樣子,解析西藏的政教是愚昧藏民的精神鴉片。到現在,我都難以忘記任紀平同志讓我多宣傳馬克思 宗教是人民的鴉片 這句經典時,那鄭重而又深刻的神情:和平解放西藏以後,西藏舊政府高層分化得非常明顯,投靠帝國主義勢力的階層顛倒黑白,散播謬論,制造矛盾,造謠共產黨說 宗教是一種毒藥 而要毀滅宗教,蠱惑藏民武裝 護教 衛教 。

我真是敬佩任紀平同志,他不僅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高,文化水平之高也令我折服。我1949年在師范學校裡聽從共產黨的教導捍衛祖國的尊嚴而 知識分子拿起瞭槍 從戎,他知道我受傢父影響,對知識改變國傢命運的教育很有理想,就常常與我交談文化方面的話題。

記得有一次,與他議論古代為什麼命名北平為 幽州 , 幽 是表示 目力不及但是可以肯定實物存在 的意思,我怎麼想也想不出 幽州 為什麼這麼命名。任紀平告訴我,那是因為北方地處天文科學的 恒隱圈 ,天上的星星不是全部能看到,隻要向南走,一直走到海南島,就能看到全部星星瞭,因為海南最接近赤道,在古代就是天文官觀測 赤道 恒顯圈 的觀測點。

我正吃驚這個結論,任紀平話鋒一轉,問我對《共產黨宣言》上 共產主義幽靈 的理解,我又被問住瞭,任紀平解釋說:博古同志將 靈魂 的外國詞匯用 幽靈 表達,就是表達看不清前途的處境的意思。我有些迷惑,問 博古不是犯錯誤瞭嗎? 任紀平說: 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就是 就事論事 ,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對的就要支持,錯的就要否定。

我寫文章記敘這個事例,不僅僅是回憶總結任紀平走到哪裡,都能和顏悅色以理服人的工作特點,我更想糾正一些人對解放前就參加革命的老一輩的誤解。為瞭國傢命運而站到無產階級立場的老革命,他們不單純是因為窮才 鬧革命 ,是他們的社會價值取向與理想覺悟,他們的文化水平使他們能辨識世界大勢。

大約在2015年,我看到介紹李田心教授修正《共產黨宣言》 一個幽靈,一個共產主義幽靈 的文章,他對幽靈的理解沒有切中 幽 這個字的漢語精髓,雖然將原文翻譯成 共產主義神靈 或 共產主義聖靈 ,賦予瞭譯文崇高的語境,但與老一輩革命傢將馬克思寫作此文時共產主義的現實情形,以及翻譯此文時中國共產黨及其軍隊被圍剿而看不到前途的困境使用 幽靈 ,兩者是多麼精妙契合!現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與弘揚者,是有底氣的!共產黨是能拿出文化瑰寶的!

任紀平同志團結西藏進步貴族的工作方法,也是常常從文化角度、切磋學問而由淺入深,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與任紀平同志一起陪同我們抗美援朝的老師長、時任西藏軍區副司令員的王誠漢同志參加會談。

席間,西藏舊貴族中的進步人士阿沛 阿旺晉美詢問中央學習《紅樓夢》這本書有什麼背景意義。王誠漢同志與任紀平同志和阿沛 阿旺晉美談得很融洽,他們從《紅樓夢》開篇第一章女媧補天棄閏日不用,揭示天道設置有誤,天長日久必定要積累成嚴重錯誤而被徹底否定談起,結合藏歷歷算設置 閏 的科學道理,說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說明《紅樓夢》是揭示封建社會是徹頭徹尾悲劇的書。這讓藏族幹部一下子就領會瞭什麼是 路線鬥爭 。那時, 中印自衛反擊戰 已經結束,但是邊防還是有些不穩定,進步的舊貴族表達瞭感謝中央的團結政策,表態一定要按照中央正確路線,肅清 西藏獨立 的流毒,維護祖國主權統一。

我1982年從西藏軍區轉業回到南京,任紀平時任江蘇省軍區首長,一直到任紀平逝世,我們都保持著淳樸而真誠的情誼。前幾年,我看見作傢房向東寫的《毛澤東讓許世友去讀 紅樓夢 》,對《紅樓夢》的理解是非常錯誤的。許世友將軍是南京軍區老領導,南京軍區對《紅樓夢》寓意 絕不能讓悲劇發生 的道理是非常清楚的。許世友同志將毛主席指導他讀好《紅樓夢》而配讀《天體運行論》都發給部下廣泛學習,世人皆知,鄭麗霞同志《許世友上將廣州軼事》也有描述。我想,如果任紀平同志在,他一定不會緘默。

△圖為作者南京市黨史辦抗美援朝研究會會長馮新章

任紀平同志去世很多年瞭,老朋友們時常還會提起他,想念他。我讀到介紹習近平總書記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文章,那熟悉的經典語句,使我的思緒一下子就回到我們在西藏工作的日日夜夜,我寫下這些文字,既寄托我對任紀平同志的懷念之情,也表達對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的堅信,相信不論現實條件怎麼改變,隻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真理去實踐,美麗的西藏,文明的西藏,永遠都是人們幸福生活的樂園。(文/馮新章 作者系南京市黨史辦抗美援朝研究會會長)

(責編: 劉莉)

版權聲明:凡註明“來源:中國西藏網”或“中國西藏網文”的所有作品,版權歸高原(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任何媒體轉載、摘編、引用,須註明來源中國西藏網和署著作者名,否則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g174a0q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